2013年7月11日 星期四

豐富的蘭嶼野溪生態

短腕沼蝦(Macrobrachium latimanus),粗壯的前腳讓人感嘆。


環帶黃瓜蝦虎(Sicyopus zosterophorum),這已經不是新妻般的經驗了,但是,雖然似糟糠妻的環帶黃瓜蝦虎,它的美仍然是無敵的。


石紋匙指蝦(Atyoida pilipes),這久違的老朋友,竟然在離島又見面了。

先島米蝦(Caridina sakishimensis),以米蝦來說,先島可以說是蘭嶼的主流,在比較優的幾條溪中,它們的數量可謂龐大呢!


點帶米蝦(Caridina sp.),在棲地見過,數量雖然不多,可是,比起其他地方來說仍是首屈一指,記得有帶回來的說,竟然找不到,聽聽囉!沒圖。

齒額米蝦(Caridina serratirostris),記得野採中並無印象,卻在回家清點時發現,它或許是太小了,加上班花的體色誤以為是垃圾而忽略。





寬頰禿頭鯊(Sicyopterus macrostetholepis),在蘭嶼抓穫的禿頭鯊,不論大小竟然清一色是寬頰禿頭鯊,它的地位有如本島的日本禿頭鯊,數量沒那麼龐大就是了,身材比起本島來的短胖些。


藍肚韌蝦虎(Lentipes armatus),這次抓到的認蝦虎也清一色是藍肚韌蝦虎,以前抓的母韌蝦虎總覺得他們也許是不同種,蘭嶼,沒有抓到其他韌蝦虎的情況讓我確定它的母魚長相。


微笑黃瓜蝦虎(Sicyopus leprurus),正式說來是糙體黃瓜蝦虎;這讓我想起從前的野採,喜好小瀑布、岩板的棲所,每次所獲就2~3隻,這次發現,蘭嶼正是此物的故鄉,尋獲的微笑黃瓜比環帶黃瓜多,比蘭嶼吻多,甚至比寬頰禿頭鯊多,這是始料未及之事。


未免晚上無聊,也帶棕塘鱧(Eleotris fusca)鱸鰻(Anguilla marmorata)回民宿拍照,充實一下我的蘭嶼夜生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