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5日 星期五

蘭嶼野溪整治 加強溝通協調 落實生態保育

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7/5新聞稿

有關近日媒體報導蘭嶼復建及野溪整治工程影響自然環境等議題,工程會表示野溪整治如採自然復育不可行,而需採用工程手段進行時,宜優先採用近自然工法,讓工程與生態保育可以相容並蓄,並建議發包機關多與民眾溝通,化解疑慮。

蘭嶼地區去年8月遭逢天秤颱風襲擊,造成部分道路及護岸受損,除儘速修復既有設施外,行政院陳政務委員振川也非常關心其他野溪整治工程對於蘭嶼生態環境的影響,多次於「行政院蘭嶼綠島救災重建小組」會議中明確指示,應審慎評估整治工程的必要性,如確屬必要時應儘可能採用近自然工法,同時與當地民眾充分溝通,避免對生態、景觀或文化造成重大衝擊。

以蘭嶼地區野溪整治工程為例,豪雨造成多處野溪擴大沖蝕農地,致橋樑及箱涵通洪斷面阻塞及土砂淤積環島公路路面等災情,甚至阻斷部落間的交通。災害當時蘭嶼鄉公所提案野溪造成土砂災害共21件,經工程會召集水土保持局、台東縣政府、蘭嶼鄉公所等相關單位共同成立勘災小組,對於12件無保護對象或較無安全疑慮者採取自然復育,另9件影響公路或橋樑安全,有必要採取工程手段加強保護的部分,則請水保局及縣政府進行後續評估及治理規劃。

經過專業單位的評估及與地方的意見交流後,目前多數整治工程係採用預鑄RC空心箱配合植栽之工法,以營造多孔隙的護岸。此種工法係於臺灣本島製作中空RC箱,以船運載送至工地現場後再以鋼索串接,箱中則以當地土石回填後,以當地植物進行植生復育。由於無須深開挖河床,對地下伏流水影響有限,且因以當地植物復育,完成後也能減少對生態的影響。


對於媒體或其他關心蘭嶼自然環境人士的疑慮,工程會已請水保局近日在蘭嶼再次召開說明會,並請臺東縣政府、蘭嶼鄉公所等單位一併出席,希望能將上述的規劃理念更完整詳細的傳達給當地民眾,並探討如何加強施工管理,以創造保育與防災的雙贏成果。



發布單位:技術處二科
附加檔案:/外網/外網附件/東清一號橋野溪上游河床沖蝕情形.jpg
/外網/外網附件/朗島玉女岩旁農地沖蝕情形.jpg
更新日期:2013/07/05
聯絡人:李顯掌
聯絡電話:87897669



http://www.pcc.gov.tw/pccap2/BIZSfront/NewsContent.do?site=002&bid=BIZS_C1020738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