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1日 星期日

回憶與溪水

回憶與溪水        

王桂清  / 2013年7月20日 11:12
與部落一位張姓大哥在Jitawey溪流旁,觀看被破壞的溪流生態環境,他語重心長有感而發地說:「這小小的溪,以前的地貌到現在沒有太大的改變,但是當我站在這裡,我心碎了!我搞不懂好好的溪,為何把它挖成這般?面目如此地殘破不堪了。」眼神無助地觀望溪水四周,語氣低沉,想必內心充滿許多的無奈及不捨吧!也或許這條溪對他曾有許多的故事和回憶吧!

他指著一處被挖空,正確位置已分辨不清的說:「就在『那裏』我兒時的秘密基地,捉蝦、釣鰻魚。」語畢!接著又說「哪能算是我的秘密基地,當時我認為別人不知道,哪知別人都說他也有個秘密基地,但位置不明講,訪查之後才發現,原來秘境就是我手所指著的『那裏』。」彼時,他突然微笑了起來,一改先前低沉的語調。好有趣的童年故事啊!

話夾子也開了,童年時的記憶彷彿倒轉,「除了捉蝦釣鰻魚之外,這條溪是我小時候經常活動的地方,沖水洗澡、烈日消暑、玩水仗,觀察小魚小蟹的模樣以及找寄居蟹當釣餌;溪水兩旁的林投樹更是吸引我到此溪水的另一動機,是期待已久的節目,掛滿果實的樹頭,終於黃橙橙地熟了,也許,這是賞賜我們經常戲水到訪的回饋吧!抬頭望著纍纍樹果,撲鼻而來的微微香氣,口水就差點兒流下。行經的觀光客都說,好多好大的鳳梨啊!聽到耳裏,我們面面相覷,疑惑地想著,他們沒看過鳳梨吧?等他們走後,大伙才忍不住地捧腹大笑。林投樹的氣根是父親取來當曬掛魚類的繩子,在當時實用性很廣,老人家說如果遇到龍捲風時,趕緊躲藏在其間可保護安全的,這也是為什麼林投樹成為芋田農地阻隔海水鹽份侵襲的最好及自然屏障了。好了!善爬樹的將熟黃的林投果摘下,成為大家野外果腹的點心食物,不久結束溪水的活動一起回家了,相約下次再來!」

短暫的幾十分鐘閒聊,故事卻是那麼地真實,有趣!經歷的每一段故事都很精彩也很感動。難怪族老們都嘆息不捨說:『金錢』進來加速摧殘蘭嶼的臉!道盡溪水的故事終將消失,此景此情再也無法讓下一代享受,如此美好的記憶已被政客們無情無意的毀壞!當潘朵拉的盒子掀起,彼時,不是你我怨天尤人的時刻,勇敢站出來,向不恥的政客表達內心的不滿。維護tao過去的尊嚴,捍衛蘭嶼pongso no tao每一寸土地,讓下一帶有豐富的土地記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