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數蘭嶼計畫












要搞死一個地方,最好的方法就是,在那裡搞一堆計畫。或許未來,蘭嶼就會是一個例子!
6/21前往蘭嶼,跟一票警察一起搭船,他們是要去東清維安的,原因是台東縣政府要在東清七號地設置水泥預拌廠,居民組成東清七號地自救會抗爭。乘客魚貫地下了船,原本窄小的碼頭上堆著鋼筋條,更顯得空間的侷促。載運貨物的卡車行駛與人爭道,險象環生。看來,蘭嶼真的在大興土木,難怪要闢建水泥預拌廠,我心裡嘀咕著。













蘭嶼所有的工料都要由台灣運補,無論是水泥、砂石、鋼筋。

蘭嶼最早大型的水泥結構物,應該是民國47年國軍退除役官兵設立管訓農場(歷時21年,民國68年撤除);民國60年開元港完工,船隻可以載運大量貨物,也普及鋼筋混凝土RC的建材使用;民國62年環島公路開通,水泥路把蘭嶼島鎖鏈住,原本海洋與陸地連通的生態系被切斷。這次登島一看,近年的野溪整治,更像一把把的水泥利刃,深深的刺進蘭嶼島的骨肉裡。於是,打算來細數一下蘭嶼島的開發建設。

被提到最多的野溪整治

野溪整治已經出了很多篇文章,最早是由島上的年輕人在上下游發難,之後水患治理聯盟、及鄭漢文校長也寫了相關報導。
當然,公共工程委員會也提出了解釋,還拿出了整治範例。

如果整治的目的是要把河川整得很”自然”、很”生態”,難道原本的河川”不自然”、”不生態嗎?

實際上,早期蘭嶼也是做三面光排水溝式的野溪整治,這次大都是使用RC空心箱。工程設計師說,這樣可以護岸,還可以維繫生態。我想他們不明白,怪手施工的時候把陸蟹的家挖壞了,以後陸蟹也挖不動RC空心箱做家,慰勞節的螃蟹將越來越少。再者,蘭嶼並沒有初級淡水魚,只有河海兩域洄游及其它溯河魚種。蘭嶼大多為2、3公里長的小型溪流,短則半年,長則一年的野溪整治工程對溪流生態實在太過干擾。



早期朗島施作的野溪整治工程



早期野銀施作的野溪整治,成了焚燒及丟棄垃圾的地點。


東清野溪堤防復建工程,費用3230萬元。


椰油虎頭坡野溪整治工程,費用450萬。野溪上游林相蓊鬱,看起來不像野溪,連山溝都稱不上。



椰油虎頭坡野溪整治工程,費用450萬。下游被大石頭還有海岸林擋住,排水沒有出口,沒進也沒出,只有豪大雨的時候崩塌,就要做野溪整治?!



河流上游有野溪整治,海岸邊有廢棄土堆置,泥水隨著河出海,藍色海洋被工程建設的奶茶泥水加
料。


紅頭龍門港野溪整治工程(左壩),費用800萬。實在不知道整治甚麼意思的?!


紅頭龍門港野溪整治工程(右壩),費用800萬。實在不知道整治甚麼意思的?!


島上非常多任意堆置的廢棄土,還有廢棄車輛。目前島上的垃圾都要運往台灣處理,成本非常高。


公共工程委員會目前列管24項災後重建工程,其中五項是野溪整治復建,權責為水保局。而水保局列管的14巷野溪整治工程裡,又分復健(經費來自風災重建)5項跟新建9項,復健其中有3項,近三年裡已經是第二次重建,真的是”永續”工程。


綠色為野溪復建工程,深綠色為近三年內重做第二次的工程。公共工程委員會目前還在施作的工程有24項。



離島建設,建設些甚麼?

要談蘭嶼的開發建設,就要從2000年7月公佈實施《離島建設條例》開始談。2001年離島建設相關計畫陸陸續續執行,就開始有人反映施工不當等問題,其中天池的天梯、各部落興建的簡易港口備受檢討。環境資訊中心刊登的相關文章如下:

目前已經是離島建設計劃實施第三期(100-103年度),將近11年的離島建設計畫總共有287個相關計畫,共花了13億2千874萬元。單項金額最高前五名為:
期別
年度
主管部會
計畫名稱
核定金額(千元)
補助類別
先期(營建署)
91
環保署
蘭嶼鄉垃圾處理計畫
43,800
離島生態保育、環境維護
第二期
99
內政部
蘭嶼雅美特色辦公廳舍
40,000
基礎建設
第一期
92
農委會
蘭嶼鄉朗島漁港擴建工程計畫
32,550
基礎建設
先期(營建署)
91
交通部
蘭嶼鄉環島公路整體拓寬改善工程計畫
27,000
基礎建設
第三期
100
內政部
蘭嶼雅美特色辦公廳舍興建計畫
25,000
基礎建設
費用最高的前五名中,蘭嶼雅美特色辦公廳興建計畫就出現兩次。新蘭嶼鄉公所總工程經費為9,568萬元,占全部蘭嶼離島建設的7%,目前已接近完工驗收。實際上這個具有”雅美特色”的辦公廳,除了圖案之外,實在也不知那裡有雅美特色,而且還侵占居民的農地


新蘭嶼公所  離島建設費用列表
期別
年度
主管部會
計畫名稱
核定金額(千元)
第一期
95
原民會
鄉公所綜合辦公大樓及宿舍整建計畫
4,500
第二期
98
內政部
蘭嶼雅美特色辦公廳舍興建計畫
15,000
第二期
99
內政部
蘭嶼雅美特色辦公廳舍
40,000
第三期
100
內政部
蘭嶼雅美特色辦公廳舍興建計畫
25,000
第三期
101
內政部
101-蘭嶼雅美特色辦公廳舍新建工程-室內裝修規劃設計(個別,64)
700
第三期
102
內政部
102-蘭嶼雅美特色辦公廳舍新建工程-室內裝修工程暨設備建置計畫
10,480
 
 
 
合計   9,568萬元
95,680


看不出哪裡有雅美特色的新蘭嶼鄉公所,正前方築起非常高的花圃,用意可能除了抵擋夏天的西南風之外,從馬路看過去只能看到屋頂,算是另類的地下屋吧?!

資訊零散,公民監督不易

請容我先離題抱怨一下,要搜尋歷年的離島建設經費還真不容易。行政院經建會的網站只有第三期,沒有第一、二期的資料;台東縣政府網站有資料,但也不全,而且多數的資料沒有詳列各年度的細部計畫。最後在這個連結裡找到離島建設第四期規劃的期初報告書,報告書中有詳列年度計畫,但問題是檔案為PDF檔,轉成word表格都壞了,無法使用excel統計,只好人工重填資料。公部門資訊透明做得不但不完善,連給檔案都是給無法容易處理的PDF檔,真是氣死人。當我處理到<台東縣離島綜合資訊網計畫>心想,太好了,這個計畫有專門的網站,應該有詳盡的資料吧。但我遍尋不著經建會新聞稿上寫的「台灣離島資訊網 http://www.isles.org.tw」,而這個網站前前後後總共花了753萬建置,現在卻連個鬼影都沒看到。


期別
年度
主管部會
計畫名稱
核定金額(千元)
補助類別
先期(營建署)
90
研考會
台東縣離島綜合資訊網計畫
2,600
離島永續發展研究與國際交流
第一期
92
研考會
台東縣離島綜合資訊網後續計畫
3,140
縮減數位落差
第一期
93
研考會
台東縣離島綜合資訊網後續計畫
740
離島永續發展研究與國際交流
第一期
94
研考會
臺東縣離島綜合資訊網後續計畫
490
離島永續發展研究與國際交流
第一期
95
研考會
台東縣離島資訊網建置及維護計畫
560
縮減數位落差



野銀簡易港。設計工程的人員可能不知道一個成語:滾石不生苔,水泥鋪面容易長苔。推拼板舟上岸要擔心的不是拼板舟太重,而是水泥地太滑!

工程建設,山雨欲來

以為就這樣結束了嗎?100年6月總統公布「花東地區發展條例」台東縣府規劃了「蘭嶼特定區計畫」(臺東縣綜合發展實施方案內)。蘭嶼到底會發展成甚麼樣?我不敢想像!除了全民監督之外,島民也得要有自己的想法,才會比較樂觀一點。

【延伸閱讀】
被遺忘的島嶼 (共5篇,這應該是楊渡寫的,非常深刻的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