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2日 星期一

蘭嶼野溪全面窒息

蘭嶼野溪全面窒息



2013年7月初到蘭嶼一趟,騎著機車繞島時,竟然發現幾乎所有野溪都覆蓋上水泥,有的是多年前就已完工的,有的是現在進行式,算一算,我在路邊明顯看到的就有六個「野溪整治」工程正如火如荼進行中。而20130716原民電視台新聞報導則說目前蘭嶼總共有30多項工程,其中14項是野溪整治工程。看著原本應該綠意盎然、蜿蜒自然的野溪被開腸剖肚,強灌水泥,真是蘭嶼野溪的大屠殺啊。
20130716原民電視台新聞報導


因為2012年8月天秤颱風帶來一些災情,有關單位(或有力人士)抓住時機大搞水土保持工程一番,政府相關單位總共在蘭嶼島上實施14項災後工程,各工程經費請參考20130703環境資訊電子報「拿蘭嶼的野溪當祭品 到底肥了誰?」一文統計如下:
災後重建委員會列出的野溪整治共五項:椰油1號橋野溪復建工程 (215萬元)、漁人紅頭舊橋復建工程 (172萬元)、紅頭野溪復建工程 (170萬元)、東清野溪堤防復建工程 (3230萬元)、朗島自來水廠旁護岸復建工程 (2925萬元);
水土保持局台東分局的土砂災害整治工程共三項:野銀永興農場野溪整治工程 (3600萬元)、東清1號橋野溪整治工程 ($1800萬元)、朗島玉女岩旁野溪整治工程 (1200萬元);
另外還有台東縣政府的二項:椰油2號橋上游野溪整治工程 (1000萬元)、紅頭龍門港野溪整治工程 (800萬元);
蘭嶼鄉公所的四項:野銀分校蝕溝控制工程 (1000萬元)、椰油土地公廟野溪整治工程 (850萬元)、椰油虎頭坡野溪整治工程 (450萬元)、母雞岩崩塌清疏工程 (110萬元);總計有14項工程,總金額達1億7522萬元。
我在蘭嶼環島公路路旁看到的六個「野溪整治」工程項目、發包單位與施工單位如下:(工程費數字取自上列資料)
工程名稱發包單位施工廠商工程費(萬)
東清一號橋野溪整治工程水土保持局台東分局寶佑營造1800
朗島玉女岩旁野溪整治工程水土保持局台東分局寶佑營造1200
野銀永興農場野溪整治工程水土保持局台東分局政富營造3600
紅頭龍門港野溪整治工程台東縣政府政富營造800
椰油2號橋上游野溪整治工程台東縣政府振豪營造1000
椰油虎頭坡野溪整治台東縣政府蘭嶼鄉公所寶佑營造450

好幾項工程都不在有人居住的範圍,是縱使淹水或土石流也根本對人畜無害的地方,偏偏這些地方也大動手術,一定要花錢搞些水泥工程表示政府有在做事,這是什麼道理啊?還是背後有其他莫測高深的原因?
「野溪整治」是一個弔詭的名詞與動詞,野溪如果好好的為何要「整治」?野溪氾濫若不在人口聚居處,為何要「整治」?強加在自然素顏野溪的整容,為何留下的都是毀容式的累累傷痕?
從台灣到離島,河川上中下游到處施工,水保工程經費真是多啊,台灣山林與溪流一再被人類擾動與破壞,台灣的環境怎能安寧?
也許長期來的政商黑金利益結構加上墮落的選舉文化,是造成台灣溪流嚴重水泥化的主因,不過還有一點很重要的,就是我們的人民似乎看到溪流封上水泥、邊坡加上駁坎才能安心,政府不做還會被罵,也因此造就出台灣(或蘭嶼)這種無溪不水泥的舉世奇觀。
只有靠環境教育,趕快讓人民瞭解,大自然的力量永遠強過所有人為設施,在大地血脈上一再動刀然後再在傷口上貼水泥膠布卻不從源頭把環境照顧好,本末倒置的結果就是納稅錢一再投入無底洞,而藉機吃香喝辣的永遠有那麼一群人!
不過我又很悲觀的認為,這種環境教育很難推展到基層民眾,因為水保局(應該正名為水泥局)現在就是所謂「野溪整治」的執行劊子手,而又是農村再生計畫主導鉅額農村建設經費的金主,左右手都是錢。甚至這些年來因農村再生案子而與全台基層社區發生了緊密關係,已經取代自動繳械的文化部成為社區營造的主角,現在幾乎所有社區都仰水保局鼻息以求其多給奶水,這樣的氛圍下,水保局哪有可能自廢武功,教育好民眾環境素養的?
水泥不是不能用,但台灣已經濫用到土地窒息、地下水補助憂慮、地表水逕流加速、水患擴大、微氣候改變、生物棲地嚴重破壞的地步,台灣人何時才能明智與節制的使用水泥?
底下是這次拍攝到的六項恐怖工程畫面,請參考:
東清1號橋野溪整治工程
紅頭龍門港野溪整治工程
朗島玉女岩旁野溪整治工程
野銀永興農場野溪整治工程
椰油2號橋上游野溪整治工程
椰油虎頭坡野溪整治工程
底下是多年前就水泥化的一些野溪:
也因為工程太多,島上現有三家長期不合法的混凝土預拌場產量不敷使用,於是鄉公所準備在東清部落附近山坡地闢設第四座預拌廠,但目前受到東清部落嚴重抗議。(詳20130620環境資訊電子報「東清部落阻擋蘭嶼第四座預拌廠」)
底下是第四座預拌廠預定地及東清部落抗爭張掛的標語:
原文發表於作者部落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